親愛的孩子們:

      今天早上,當完總導護之後回到教室,我看到桌子上「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這本書,是我托雪薰老師幫忙買的,一本320元打完折250元。「嗯!這麼厚的一本書,這樣的價錢真是划算!」我心裡面這樣想著…

我希望 每個孩子都喜歡上學,像春風吹來,每一片樹葉以口哨響應。
我希望 每位老師教學的青春永駐,即使白髮如霜亦不覺疲倦。
我希望 那方小小講台是阿拉丁的魔毯,老師帶領一群孩子探索生命意義,遨遊知識殿堂…..



瞧見封面上的這幾行字,頓時心裡面有一股感動,於是忍不住翻了一下,看到了裡面的一篇文章…「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這些東西可能是多餘的。但老師希望當你看到這些東西時,想起他們象徵的訊息。」
第一樣牙籤。挑出別人的長處。
第二件橡皮筋。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第三件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第四件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第五件橡皮擦。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 。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第六件口香糖。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第七件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第八件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第九件面紙。to remind you to help dry someone’s tears,幫別人擦乾眼淚。
第十件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十一,銅板。to remind you that you are valuable and special。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十二,救生圈(糖果代替,救生圈形),當你需要談一談時,你可以來找我。
「在新學期開始那天,你希望從老師那裡獲得怎樣的十二樣禮物呢……」




        利用瑣碎的下課時間,趕緊看完了這篇文章,只覺得感動,來不及仔細品味這份感動,接著又上課,又趕著改簿子…。
後來,早上發現了有人依舊沒有把國語重點寫好,下午又發生了廁所玩水事件,在一陣忙碌和混亂中我不斷的處理學生的問題,另外一方面也思考著教學的內容,又不斷的提醒自己總導護的職責。放學後..當我忙完了一切,回到了空盪的教室,我不禁吶喊:「什麼教師節啊!這是老天爺給我的教師節禮物嗎?」


        拖著哀怨的心情和疲憊的身子回到家,我才發現…原來,老天爺沒有忘記我的教師節禮物!!^_________^
第一封信,是我第一屆的學生-「盈妙」,是一個很優秀的孩子,對自我要求很高,有時會患得患失。這六年來她沒有忘記過我,還會特地到高雄來看我呢!
第二封信,是第二屆的學生-「偉哲」,他是一個很善良、敦厚的孩子,雖然學業成就上並沒有很突出,可是肯努力、用心,我一直很欣賞他!
第三封信,是第三屆的學生-「家騏」,她是一個很貼心、很懂事的孩子,以前常常幫我打理很多雜事,是我的「小管家婆」,而且,也常常在我低落的時候不經意的給我溫暖的安慰,後來我也跟她的爸爸媽媽成為很好的朋友,就像一家人一樣。
這是我的教師節禮物,我很喜歡!!


        兩年前的教師節,孩子們偷偷的幫我辦了一場熱鬧的慶祝會;去年的教師節,我受傷了,所以只能孤零零的一個人在家裡度過一個沒有學生的教師節,於是我想:「那今年呢?」我想,大概得到幾句「教師節快樂」就應該要欣慰了吧?!
我常跟我的學生說:「付出是互相的,別人感受得到!」
以前,我是個名符其實的好學生,乖乖的念書、認真的考試,然後也有了一點學歷,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當了老師之後,我也開始要求我的學生要跟我有一樣的態度-「對自己負責、對課業負責、做好份內的事」。
教書教了幾年,我發現自己變了...,我發現很多事情要求學生做還不如自己來做比較快,因為,我開始下課後自己撿教室遺留的垃圾,我中午不斷的告訴學生要小聲做好值日生的工作,我一進教室就要提醒學生要開窗戶,我擔心我不在時仍有人會大聲嚷嚷,我甚至只依賴某幾個可靠的學生來處理一些事情,而不是每個人都值得信賴…。這些,不是以前的我會遇到的情況…。我還是原來的我啊!為什麼我開始擔心這麼多呢?為什麼我總是看不過去一些事情,於是寧願自己先撿起來做呢?為什麼我一直選擇給學生「懂事」的機會,但是…還是有人忘了我再三的叮嚀?


        曾經有人勸過我一句話:「不要對學生有太多的期望,因為學生常常會讓你感到失望..」,不可否認的,一路走來,我很多的期望獲得了實現,但是,很多時候也失望到不想再努力。但是…,總是有那麼一點點小小的聲音告訴自己:「再相信一次吧!再相信一次吧!」其實我知道自己,是寧願相信的!
我能期待學生可以說出對我的在乎嗎?或許,我可以先告訴你我對你的小小感動與在乎…。

培瑋,謝謝你幫老師曬書,要吃胖一點喔!
宇成,謝謝你總是那麼開心地幫老師作每一件事!
孝阡,聯絡簿裡的貼心小語,都讓老師好感動喔!
又心,謝謝你讓老師上數學課特別有成就感!
呈恩,你的妙語如珠常常讓老師會心一笑!
英皓,你的作品常常讓老師驚艷不已喔!
泰鈞,謝謝你可以安靜的上課。
聖傑,你都會記得幫老師弄躺椅,好感恩呢!
信勛,總是大方的對待每個同學,還有,謝謝你的零食,都很好吃喔!
嘉紘,你真是太負責了,怎麼會有這麼負責的小孩呢??讚啦!
聖育,當你做好老師交待的事,那就是最大的感動喔!
維宇,在美勞課後主動幫大家清掃地上的垃圾!
竣翔,教室的電視有你就搞定了!有你真好!
冠宇,總是迅速又確實地幫老師送回條到輔導室。
宗鴻,你的迷糊真是讓老師又愛又恨啊!
健嘉,沒有你,六年八班沒有生氣,有了你,老師有「生氣」!哈哈
羽婷,妳的好大家都知道啦!(老師是認真的喔!呵呵!)
家儀,開心的笑容真的很迷人,不要再肚子痛了啦!
律云,雖然沒有教到心華有點小遺憾,但是教到妳也不遺憾了….。
婉庭,總是看見妳很善良很和氣的對待每一個人。
凱慧,妳的努力、負責真的讓老師很放心、感動!
冠辰,連妙菁老師都很稱讚妳,身為妳的老師真是與有榮焉啊!
佳宜,雖然有點迷糊,但是一直有在進步喔!
紹瑋,聯絡簿裡畫的圖真是貼心又可愛呀!超讚!
禾雨,期末舞蹈表演跳得真棒,有機會教教大家吧!
瑛卉,總是細心提醒老師該做好的事,老師很感恩喔!
怡靜,當老師講完大道理,妳都很認真的點頭告訴老師妳懂了,那真是一種鼓勵!
宜珊,班長越做越棒喔!謝謝妳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
詩妏,笑咪咪的樣子很可愛,飯也常常吃完囉!很棒!
恆梅,妳的造句都讓老師讚賞不已呢!老師年紀大了,字要寫大一點喔!
馨儀,總是冷靜的把每一件事做好,記得要多笑,笑起來很美呢!
咨穎,天使和惡魔的綜合體,老師希望你天使多一點啦!
芷岑,細心地幫大家把漱口水準備好,很負責呢!

        看完了這些,不知道你有什麼想法呢?前面,妳看到了-「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請問你最喜歡哪一樣見面禮呢?

請你告訴我……。

你的老師 96/09/27 10:20pm


我是: 我最喜歡:
因為:
我想給老師的悄悄話:


後記-感恩的教師節

       在某些特別的日子,我們總期待有些特別的事情會發生,我一直在思考這些特定節日的意義,到底是提醒我們要記得去「慶祝」,還是記得去「感恩」?但是,「感恩」這件事不是時時刻刻都要去做的嗎?後來,我有一個想法,或許,在傳統的民族天性下,有這麼一個特殊的節日可以「理所當然」說出我們的感謝其實也不錯!當然,我還是希望孩子們可以隨時說出對父母的感謝,對為他付出的人懷抱感激,不只是在某些特定的節日。


       今天,我巡視完了公共區域回到了教室,發現了桌上安安靜靜躺了幾張卡片,然後有些孩子的眼光有意無意的瞄向我這邊,我「故作鎮定」的打開每一張卡片,其實心中是滿滿的感動,但是還是忍不住要維持「老師的尊嚴」,又裝作平靜地翻開聯絡簿批改,但是家長鼓勵和祝福的言語又讓我再一次覺得「當老師」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因為那讓我感覺到,除了老師的身份之外,我是孩子的朋友,也是家長的朋友!

       謝謝宗鴻、英皓、律云、嘉紘、咨穎、健嘉、凱慧、宜珊、冠辰、孝阡、恆梅、怡靜、宗鴻媽媽、凱慧媽媽、怡靜媽媽、英皓媽媽,謝謝您們將祝福化為文字,一字一句地溫暖我的心房。
        
        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很幸運,有這麼多的家長和學生關心著老師和全班同學,回想過去一年的點點滴滴,還是忍不住想再感謝嘉紘媽媽、聖傑媽媽、聖育媽媽、宗鴻媽媽、律云媽媽、冠辰媽媽、怡靜媽媽、恆梅媽媽、馨儀媽媽在搬遷教室時付出的辛勞,信勋媽媽、咨穎爸爸協助我們參加定向的活動,培瑋媽媽在運動會提供的清涼飲料。此外,孝阡媽媽與凱慧媽媽的「專業」也讓老師受惠不少!(不是受賄喔!呵呵)也謝謝健嘉媽媽「挺身而出」擔任班級家長委員一職。
       

       其實,還有很多的家長默默的為孩子們付出,但是「族繁不及備載」,有太多太多的感恩是說不完的,希望這些隻字片語能夠表達老師對大家的感謝和支持,謝謝大家讓六年八班更好、更茁壯!!
我想,教師節不是單單是老師的教師節,應該也是大家的教師節,沒有大家的付出,這個教師節只是形式上的紀念日,但也因為大家的付出,讓這個紀念日更有了開口感恩的勇氣,在此,再一次謝謝我最親愛的學生、最親愛的家長,謝謝您們!

祝大家

教師節快樂

林老師96/09/28 11:00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自然地... 的頭像
    自然地...

    自然地...

    自然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