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放暑假....


我一直都有暑假,真好!
無論是當學生的時候,或是當老師的時候!


這個暑假,因為要暑修研究所的課程,
因此推掉了很多吃喝玩樂的行程,
有很多的時間和家人相處,也和"自己"相處..


目前為止,我放了一個禮拜的暑假,
不過,跟以前行程滿滿.馬不停蹄的暑假差別很多,
減少了很多與人群接觸的事,只做例行性的工作,
除了上研究所的課外,
出門可能是去圖書館,或是幫家人買東西,
在家的話,
若不是看看暑修課程的管理書籍,
就是上網幫忙家人收集一些資訊,
過得很像"宅女"的生活!!


每天都有一些感觸,每天也都會有一些收穫,
很慶幸有這樣的時光可以讓自己靜靜沉澱一些東西,
然後,身邊的人很平安,
人生,即使慢慢長路,至少,在當下,自己是平靜安適的!


今天去做牙齒的例行性檢查,
我的牙醫溫柔地"虧"我,
告訴我就算是牙齒很健康,還是要半年來做一次檢查,
因為我距離上一次的檢查竟然間隔了一年,
唉呀,這一年真的太忙碌了...


在牙科診所裡,
我翻到了一本雜誌-"親子天下",
雖然看完診了,我仍舊待在裡頭看了30分鐘才離開,
覺得裡面的內容很豐富又很實用,我甚至很想買一本送給家長,
因為,那有一部份就是我身為老師的真心話!


親子天下網站  (按次連結)

第六期的"愛的管教"相關內容


其實我一直覺得,
每對父母,不是天生的父母,而是要學習如何去當父母,
而不是靠自己的"想像"來當父母的,
也不是給孩子一個衣食無缺的環境就可以..
我們這一代的父母即使是非常愛我們的,但往往是權威的.是不善言詞的,
那我們以後要成為那一種類型的父母呢?

我喜歡侯文詠在這篇雜誌的裡的一段話:


      直到有次去打禪,聖嚴法師問我:「做爸爸感覺如何?」我說:「只希望能做孩子的朋友就行了。」沒想到師父突然很正經的說:「侯醫師啊,期望孩子做你的朋友,和他將來有很多錢報答你,或他變得很有才華……這都沒什麼兩樣。」當下,我嚇一跳,本以為這算夠卑微了。那時師父淡淡的說:「此時此刻,你就只要好好的跟他相處。」但我全沒「瞭」。


      之後,小孩經歷國小,到青少年。我慢慢發現父母能影響他們的,真的很有限。往往去演講時,你講一句話可能改變別人一生;但在家裡,在孩子眼中我只是個穿短褲的歐吉桑,就算跟他說一百句他也記不住半句,比不上同儕或身邊朋友。
直到今年在寫「金瓶梅」時,看到裡面一句話才終於頓悟:「養兒無須屙金溺銀,只需見景生情」。意指養兒不需用金、銀去保護安排他的未來,只要在他難過挫折時陪伴安慰他,生日開心時為他慶祝。所以說到心路歷程,我以前總說:當先生是從動物到植物,養孩子則從最初想「做之父,做之師」,到退而求其次,想能「做朋友」,現在則是「見景生情的陪伴」了。



這期雜誌說的很棒的內容:

愛的管教,兩大迷思
在進行愛的管教時,父母必須先破除兩個重要的迷思:
迷思一:父母不是孩子的朋友
迷思二:孩子的表現,不是父母的成就

愛的管教,三個前提
專家同時也建議,愛的管教,從三個前提認識開始:
前提一:傳統價值並沒有改變,改變的是學習的歷程
前提二:讓孩子接受「責任」,而不只是「責備」
前提三:孩子需要溫暖,同時也需要控制
 


看完這一期的雜誌,
或許最近在心中反覆芻思的那些想法有了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自然地... 的頭像
    自然地...

    自然地...

    自然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