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個同事對我說了這麼一句話:
"為什麼妳可以教了五屆高年級.............."
同事的語氣帶有不解和佩服,
因為她帶了第二屆之後,就開始有了莫名的無助與無力...
言下之意,
大概是告訴我,我真是厲害,可以在這麼疲累的年段撐過這麼久的歲月...


當下,我不知道該回答她什麼,
其實我剛開始教書那兩年,一年是低年級,一年是中年級,我覺得自己也挺開心的,
回到高雄教書之後,我就一直帶高年級了,
因為這個吃力不討好的年段,幾乎都是菜鳥在帶,
只是,看各校的輪替機制,或許有些人不久之後就可以跳到低或中年級,
無奈的是,目前任教學校的輪替內規,
我想..我大概快要退休的時候才有機會換到低或中年級當導師吧??


剛開始,我也對這樣不公平的制度感到憤恨,
甚至,有一度想要換個學校,因為..這樣我才有可能去教到其他的年段,
但是,好像隨著年齡的增長,對於這種不公平的制度..
從原本的憤慨,進而轉換成一種無奈,到現在的"接受"...


現在的我會這樣想..
至少,我有一個穩定的工作,
至少,我的同事們都還不錯,
至少,我的學校離我家頗近,
至少,我的學生好像也不差...


教書這些日子以來,從來沒有教過學生人數低於30人的,
有時候聽到在其他外縣市學校任教的同學,她們有些學生根本不到10人,
下課十分鐘就可以把作業改完,這樣的天方夜譚總讓我好生羨慕...
納悶為什麼別人教書像渡假,我卻覺得自己像打仗??


現在的我會這樣想..
至少,我不用翻山越嶺去上課,
至少,我下班後可以逛家樂福,
至少,我可以在我熟悉的家鄉,
至少,我還有些體力可以奮戰..


教高年級,如果認真的教的話,真的很累...
不要問我為什麼可以教這麼久..
因為,
我知道我沒有選擇的自由,
但是,
我知道我有值得接受的理由...
好歹,
在這塊小小的區域,我的名聲也沒有太差啦~


這張照片,
是Bali島時住的villa的飯店走道,
長長的走道,每一道門進去都是一間獨棟的villa,
有相似的泳池,相似的擺設,相似的房型,
看來大同小異,卻又各具風味,
這條走道,就如同我的教學之路,
雖然,我打開每一道門,看到的都是熟悉與相似,
但是,我要去找出,每一道門背後,那不同的風景,
這樣,我才能有那份熱情,繼續地打開一道道門,好好地走完這一條道路...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自然地... 的頭像
    自然地...

    自然地...

    自然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