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六感果然是對的,
學生的爸爸果然走了...

打電話過去致意的時候,
自己也忍不住留下淚來,
學生在電話裡很堅強,
因為,家裡就剩下他一個男生了,
而且,大學都還沒有畢業呢...
我想著想著,又更難過了...

幾週前,
才知道以前某個學生的媽媽罹患了癌症,
我心頭一驚,難怪這整個暑假,
我撥了幾次電話要恭喜學生考上第一志願,
但是學生家裡的電話和媽媽的手機始終都沒人接...
後來才知道,學生的媽媽七月份開始做化療,
但已是第三期的狀態了...
對這位媽媽來說,
這絕對是一個很大的折磨,
除了身體的病痛之外,應該最痛的是害怕離開孩子們吧!!

我記得有個同事告訴我,
年輕的時候,天不怕地不怕,結果當了媽之後,反而更怕死,
因為怕沒辦法照顧孩子,沒辦法陪孩子長大..
那時年輕的我,聽了只是哈哈大笑,
但是,現在的我,慢慢看了一些殘酷的生老病死之後,
才能深刻體會此話的箇中深意!!

這讓我想起我去年過世的一位家長,
在她剛開始接受化療時,
我到醫院去探望她,她還樂觀地與我聊天,
她說,為了孩子她要努力地活下去!
在那麼一刻,我真的相信她會好起來的!!
只是沒想到,,三個月後我們再見面的時候,
竟是對著她的遺像哭得肝腸寸斷...

另一個家長告訴我,在那三個月中,她也有去探望她,
但是,後來她難過到不想去了,
因為,她覺得這個家長已經快要放棄求生的意志,
那種消沉的氛圍讓她喘不過氣來..

我想,
或許是家長知道她將不久於人世,
因此擔心孩子,擔心先生,
她是個全職的家庭主婦,跟孩子的關係很緊密,
心裡自是捨不下孩子的,
所以,在離去之前的那段日子才會過得如此傷悲吧!
身為一個母親,
是多麼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長大成人,
但是,那種無能為力改變現實的無奈,除了傷悲,又能如何呢?
這個母親,
聽了孩子們說了聲:"母親節快樂",
聽了先生說:"妳放心,我會好好照顧孩子們.."
之後,
就離開了人世...

昨天,
學生告訴我他的爸爸離開了,
我又想起那傷感的場景,
一年前,
我在家長的告別式上抱著我的學生,流著眼淚,
只能默默地說聲:"加油"!
其他,什麼我也無法替她做,
只覺得學生還這麼年輕,沒有了媽媽該怎麼辦呢??
昨晚,
我又想著,學生沒有了爸爸怎麼辦呢?

就算傷痛隨著時間淡化,
但,
那始終是一種少了一角的落寞,
不再完整了...

這就是人生中最煎熬的歷程,
失去的功課,
如此艱難,如此沉重!!
所以,
當我們擁有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好好彼此相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自然地... 的頭像
    自然地...

    自然地...

    自然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