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我念研究所的時候,讀到有篇正向心理學的文章,

大概是這麼說的...

 

當一個人離去的時候,留下的不是名聲,留下的不是財富,

而是她這輩子擁有了多少的愛,擁有了多少人的思念,

如果是這樣離去,那麼就足夠了!

 

我有時候會很害怕經過一些地方,那會讓我想起和表姊的一些回憶,

但不得不經過的時候,心又會忍不住的難過起來...

或許是當我們懂事之後,我們幾乎很多的時間是相處在一起的,

她總是開著車來接我,然後我們一起去逛街.吃美食,

她總是會調侃我東,又讚美我西,我總是不以為意...

人生最青春的時光都是與她一起渡過的,許多美好的回憶也是...

 

我和姐姐,和表哥,都用不同的方式懷念著她,

大家都很痛苦,長輩們安慰著長輩,我們也安慰著彼此,

或許,從某個角度來看,表姊是個很成功的人

家人們.親人們.同事們都這樣的懷念著她,說著她的好...

她真真切切地在這個世界留下了美好,

只是,貪心的我們,好希望她能再多陪我們一些歲月啊!

 

晚上曬衣時,傳來了隔壁租房子的大學生們開心的笑聲,

好無憂,好爽朗..

昨天,有個要大學畢業的孩子告訴我,他好想追一個女生,

但是他好害怕,擔心自己沒條件. 配不上人家..

我說:"去追吧!不要遺憾..."

今天,陪著孩子去看畫展,她們開心地為彼此拍照,在人行道上閒聊,

我只是靜靜地看著她們,很羨慕她們的天真.

 

某些時候,我覺得人生是一個很艱難的功課,

會有很幸福的時刻,也會有心碎的時刻,

上週日,我跟著爸媽一起回鄉掃墓, 我大概七八年沒回去了吧!

幾乎都是堂哥們在掃墓了,也就是說..爸爸的兄弟姐妹大部分都離開了...

弟弟開車,我幫忙拿祭品,看著滿天的煙塵, 是手上的香,也有轟隆的鞭炮,

那一刻,我突然理解,

人的一輩子也不過就是如此,喧鬧地出生,也喧鬧地離去,

安靜地來了,也安靜地待在那裡...

我很認真地給爺爺奶奶.伯父們磕了頭,感謝他們讓我出生在林家,

有趣的是,

當長輩們感慨地.惋惜地我未嫁人的事實,

我沒有一絲的難過,也不會不好意思,

甚至,我會給他們一個微笑,"那又如何"的釋然微笑..

因為,這是我的人生,我正努力地走著,有很多事是無法掌握的..

該是如何就是如何吧!!

就像,我從未想過年輕的表姐會這麼早離開人世,

我知道她的夢想,她的心願,

但是,卻她卻無法實踐了....

不過,我知道最後的時光,她願意忍受著病痛陪伴著我們,

或許,這也代表她很努力地走完她的人生了!

 

我會回想起以前的某些時刻,

因為遇見某些人.或某些事,當初我有多少的不理解.不認同,

我憤恨過,我埋怨過.有多麼的不平.多麼的不安..

但是,這一刻我突然覺得那些都是如此的平常.自然,

當時的感受如毒藥.如蜜糖.如沁涼的冰水.如溫熱的牛奶,

現在,回想起來,就如同一杯白開水,平淡..但存在!

我想,

人生,或許才正要開始吧!!!

 

這或許,也是表姐想讓我體悟的功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自然地... 的頭像
    自然地...

    自然地...

    自然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